去基层!战一线! | 为抗疫情出一份力 我感到无上光荣——杨斌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党组闻令而动、立即部署,局机关33名党员第一时间分赴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一线。我们将陆续编发他们在一线防疫的战斗记实,感受他们爱心、热心、细心、信心的点点滴滴。


“我是市硬科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杨斌,前来浐灞生态区华远海蓝城社区,报到!”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党组的相关部署,西安市硬科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及时响应积极动员,发动党员干部进社区参与到社区防疫战斗中。

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杨斌便自告奋勇,立即前往浐灞生态区华远海蓝城社区报到,在社区主任的指挥下迅速成为海璟印象城小区党员先锋队中的一名战斗员。


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杨斌最初的任务就是站好出入登记岗。先核查“双证”、再测量体温并逐一登记,他发挥自己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专长,将细致严谨、滴水不漏的作风应用到出入登记工作中,牢牢把控出入关口。在刚开始实施登记时,偶尔遇到个别居民的不理解,杨斌总是保持冷静、理智,耐心地进行劝说。

有志愿者问他,“你不感觉委屈吗?”

“其实也委屈,可是我是党员,就是来为大家服务的,只要居民都安安全全,我受这点委屈不算啥。”


走访登记居家隔离留观户本身就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工作,而社区又面临防护物资紧缺,志愿者们只能两天换一次口罩。杨斌不惧困难,主动请缨,肩负起居家隔离留观户的登记备案工作。他一户户走访隔离户,耐心地讲解相关政策,安抚居民的不安情绪。

在走访过程中,细心的杨斌发现一些老年居民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而药店都在小区外,非常不便。为了尽可能避免居民频繁出入小区,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他主动协调超市和药店开通微信采购群,通过手机支付功能购买物品。他和小区党员先锋队成员又担当起“快递员”,不间断帮助居民运送药品、取送快递、倾倒垃圾、搬运各类生活用品,对居家隔离户的需求更是随叫随到、随到随送。

每天不间断的来回奔走,杨斌经常热的满头大汗,他却乐此不疲:“我们的服务要让他们(居家隔离户)感受到没有因为隔离而影响生活质量,消除他们被孤立、被歧视的心理顾虑,这样他们才能安心静心地配合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谢谢你!”

“辛苦了!”

“你们这些党员真心为老百姓服务,为你们的行动点赞!”

......

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杨斌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一致好评。“得到他们的信任和鼓励,我感觉再忙再累都值得。作为共产党员,能为疫情出一份力,我只感到无上光荣,谈不上辛苦。”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社区返回的外地人员也越来越多,杨斌又主动接下了新任务: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对返城居民进行身份信息核查。


由于信息数据不断更新,所以辖区民警也是不定时、分批次来小区核查,加上核查要求的时效性和数据多,连续多天,杨斌都忙碌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家中。

有一天,杨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问:“爸爸,这些天都不见人除了吃饭、睡觉时间才回家,你把家当饭店和酒店了?”他笑着回答道:“现在我们全国人民都在和病毒打仗呢,爸爸在小区为这场阻击战尽一份力。”

“疫情不退,党员先锋队不撤!”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红马甲,用平凡的坚守筑起一道道防线,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我是中共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这样的时候我一定要上一线!”

——硬科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杨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些无畏的身影,让我们感动!

为这些默默奉献,

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的同志们点赞!

谢谢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