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基层!战一线! | 软心肠和硬作风铸就抗疫“防火墙”——胡红叶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党组闻令而动、立即部署,局机关33名党员第一时间分赴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一线。我们将陆续编发他们在一线防疫的战斗记实,感受他们爱心、热心、细心、信心的点点滴滴。


“我是市科技局共产党员胡红叶,前来韦曲街道航天西路社区,报到!”

抗疫在社区!在市委发出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号召后,胡红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第一时间联系到韦曲街道航天西路社区,要求尽快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去报到的第一天,他就对社区罗书记说:“我是一名有着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复转军人,请派我去最需要人手、最苦难、最艰苦的地方!”

胡红叶告诉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新的责任,一定要在抗疫一线以初心和使命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对党的承诺。


胡红叶被分派到吉源花园小区,这里是2000年前后建成的老旧小区,西临长安路,南临吉泰路,近300户住户,有5栋楼,其中有4栋7层楼没有电梯,具有人员流动性大、老人与小孩较多、年前回乡探亲比例较大等特点。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他到社区后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负责的小区进行全面摸排走访,做到对每一名密切接触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他和小区保安一起用3个晚上把小区的5栋楼住户逐一走了一遍,详细登记了小区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接下来持续扎实做好人员隔离、信息登记、垃圾消毒、公共地点巡检等工作做好准备。

胡红叶坚持每天3次走访9户从省内外回来的隔离人员,查看9个隔离户封条完整性、登记体温、询问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给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快递、购买水电、处理生活垃圾等;协助公安长安、航天分局核对落实小区8户外省籍人员1月至今的行动轨迹;提前与年前外出探亲或旅游的拟返家业主沟通联系,掌握返程信息,做到对小区整体防疫情况心中有数。



2月16日,有1名浙江籍人员(其妻子怀孕,3月上旬预产期)要返回小区。胡红叶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落实房号、返程信息、家庭成员等信息,深夜在小区大门口向其解释说明省市有关疫情防治规定,为其扫码登记详细信息后,实施居家隔离。第二天一大早,小区住户得知这一情况,有些人不理解,甚至有些人情绪激动,要做出过激行为。面对他们的抱怨声指责声,胡红叶没有生气也没有退缩,而是耐心的倾听与沟通,详细讲解国家、省市和长安区的有关防疫政策,及时缓解了部分住户的焦虑情绪。

事后,大家都问胡红叶,“那人是从浙江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你自己有被感染的风险,你怕不?”胡红叶说:“他妻子怀孕,加上疫情又被隔离,人正处在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刻,助人于危难之际,我没想那么多。”

“我特能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心情和辛苦”,这是胡红叶到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基层社区工作繁琐而艰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在看管隔离户的这些天里,胡红叶就时常碰到不配合,推搡拉扯的情况。胡红叶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主动协助社区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特殊事,主动帮助隔离户购买生活必需品,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拉家常、讲政策,逐渐得到了分包隔离户的支持和理解。


胡红叶是个软心肠的人,通过和小区保安多日以来不分昼夜的奋战,胡红叶和他们既是好战友好邻居,又是好朋友好兄弟。当胡红叶听到保安老冯说:“兄弟呀,你知道不,我们一天的伙食费只有几元钱!”他心里一阵酸楚,当天他就默默去超市买了米面油,送到了物业食堂改善伙食。他又是个作风硬的人,2018年胡红叶在上班路上滑倒右腿踝骨骨折,至今还在用钢板固定,原计划近期取出钢板,但为了疫情防控,他主动推迟了手术时间。

防控责任重于山。有“逆行者”白衣天使们的辛苦付出,也有社区工作者没日没夜坚守。疫情可以带走人的生命,带不走的是人间真情,还有我们无数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舟共济的决心与众志成城的勇气。


“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万众一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可以和父老乡亲摘下口罩,一起走在春天阳光里,唱着心爱的秦腔小调。”

——市科技局的党员志愿者胡红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些无畏的身影,让我们感动!

为这些默默奉献,

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的同志们点赞!

谢谢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