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基层!战一线! | 不做“等闲之辈” 一个人也要用心坚守——卢小勇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党组闻令而动、立即部署,局机关33名党员第一时间分赴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一线。我们将陆续编发他们在一线防疫的战斗记实,感受他们爱心、热心、细心、信心的点点滴滴。


“我是市科技局共产党员卢小勇,前来未央区白杨西社区,报到!”

2020年的新年注定不同,带着悲壮,带着希望。从疫情警报拉响开始,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因之改变。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谱写赞歌,警务工作者不眠不休在“战斗”,而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们不做“等闲之辈”,尽己之力、竭尽所能,在维护普通老百姓健康的防疫工作中发光发热。

卢小勇的爱人是莲湖区一名社区工作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奋战在防疫一线,本来照顾家里幼儿的工作不得不交给卢小勇。

但是在市委市政府鼓励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号召下,卢小勇的爱人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全力支持他下社区,“我们两个都是共产党员,这个时间不挺身而出怎么对得起入党誓词。舍小家为大家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恪守的承诺。”


卢小勇所居住的未央区白杨西社区属于村转社区,社区居住人员情况复杂。这个近两万人居住的小区本就工作人员缺乏,遇到突发的防疫工作,无论的工作量还是工作难度都非同一般。整个社区下派的机关党员只有卢小勇一个,他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巨大,“我觉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人也要用心坚守,这场硬仗我必须迎难而上。”


社区分配给卢小勇的工作是为居民办理出入证。看似轻松的“问问话、写写字”的工作在这特殊时期都变得异常困难,各种特殊问题接踵而至。跟外地居民言语沟通及原有村民中个别人对防疫工作不理解的问题尤为突出。作为曾经的一名空军机务人员,卢小勇已将部队里学到的对飞机“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工作态度融入血脉,在疫情防治工作中时刻保持着这份坚持。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卢小勇都会和爱人探讨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如何与居民更好的沟通,如何让他们了解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将自己对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想法随时和社区领导沟通,以期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每天看着排着长龙等待办理出入证的居民队伍,卢小勇早已忘却寒风中冻的通红的双手和错过饭点饥肠辘辘的身体。只要能为居民方便出入解决问题,能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不管多苦多累,卢小勇都乐在其中。


工作几天后,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了暖身并暖心的防寒服和手套,感谢卢小勇的辛苦付出。卢小勇说:“其实真正应该感谢是他们,他们不辞辛劳的昼夜工作才有了这个社区健康的生活环境。”

卢小勇听说这个小区有四十多户居民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生活用品全靠一位物业工作人员送上门,小伙子每天要穿梭在几十个楼栋,上百层楼间。卢小勇便主动要求分担他的工作量。

自此,帮助物业人员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求,代为采购,送货到家,处理生活垃圾都成为了卢小勇的额外工作。每天跑上跑下,在冬日的冷风中汗流浃背,这种“刺激”的感受让他终身难忘。


“到今天,我来到这个社区工作已经十几天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虽然舍弃了对家人的照顾和陪伴,但是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得到社区的肯定,这就是值得的!”

——市科技局的党员志愿者卢小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些无畏的身影,让我们感动!

为这些默默奉献,

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的同志们点赞!

谢谢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