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基层!战一线! | 以初心和使命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秦毅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党组闻令而动、立即部署,局机关33名党员第一时间分赴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一线。我们将陆续编发他们在一线防疫的战斗记实,感受他们爱心、热心、细心、信心的点点滴滴。


“我是市科技局共产党员秦毅,前来红光社区,报到!”

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秦毅虽然响应号召宅在家里,但每天看着新闻中在不断增长的数字,看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他心里总有着一种深深冲动——身为党员,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必须“想着、做着”,而不只是“躺着”!

抗疫在社区!在市委市政府鼓励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号召下,秦毅终于有机会不用“躺着”为国家做贡献了。他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红光社区,要求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去报道的第一天,他就对社区主任说:“请派我去最需要人手的地方”。

自此,秦毅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新的责任,以初心和使命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走到了防控的一线,秦毅深知身上肩负的责任。他首先要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走访,做到对每一名密切接触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除了小区人员信息日常登记、检测体温、关键地点消毒等,还配合社区开展了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集中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针对所在小区人员流动性大、老人与小孩较多、年前回乡探亲比例较大等特点,秦毅与另一位年龄较大的机关党员,每天12个小时在岗,严控小区进出人员,配合小区物业做好病例排查工作,每天3-4次巡查小区安全防线,提前与年前外出探亲或旅游的返家业主建立沟通,做到对辖区基础情况了然于胸。

在走访住户的过程中,有些被隔离人员的心理产生了一些消极情绪。面对被隔离人员的抱怨,秦毅充分发挥自己国家心理咨询师的专长,通过耐心的倾听与沟通,减少了隔离户的不满情绪和疏离感,让他们充分感受党和政府以及邻里间的关怀。

“我能体会到您的心情”,这是秦毅执勤防控以来说的最多的话。社区基层工作繁琐而艰辛,在劝返部分外出住户的时候,也曾碰到不配合,甚至破口大骂的情况,他的办法是先给群众激动的情绪降降温,再用热情的语气拉近距离,一冷一热,想方设法协助社区解决群众的困难事,逐渐得到了小区住户的支持和理解,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除了日常的防疫工作以外,还会遇到偶然的突发事件。

2月19日中午,一位50多岁业主背着他爱人气喘吁吁地走到党员执勤岗求助。当时他爱人满头大汗,双手捂着胸口,表情痛苦,“帮帮我吧,我妻子疼得不行了”。看到此,秦毅赶紧上前询问,一边拨打120,一边询问业主有无外出情况,在等120急救车来的间隙,还安抚病人的情绪。急救车来后,秦毅与小区物业一起,将患者抬上急救车并陪同家属一直送到医院。通过检查,患者属于突发心梗。他在医院帮忙办好手续,直到业主通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才放下心来重新回到岗位执勤,而此时天已黑了多时。

事后,同事问他怕不怕这个病人有可能是疫情患者,自己有被感染的风险,秦毅说,“当时真来不及想那么多。”


防控责任重于山。有“逆行者”白衣天使们的辛劳付出,也有社区工作者没日没夜坚守。疫情可以带走人的生命,带不走的是人间真情,还有我们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舟共济的决心与坚韧不拔的勇气。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逆行者’们的义无反顾,才使我们坚信明天的天空一定会更蓝。”

——市科技局的党员志愿者秦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些无畏的身影,让我们感动!

为这些默默奉献,

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的同志们点赞!

谢谢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