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战“疫”日记

这个春节 注定不平凡

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

我们并无退缩

这里有许许多多挺身而出的身影

也有众多依旧选择奋战在工作一线的

科技工作者们

我们相信

疫情终会过去

春天总会回来

西安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形成工作机制,及时组建西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研专家团队,调配部署全市科研力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相关科技攻关工作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纷纷行动起来,冲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全力支撑和服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我市疫情防控水平。

1月23日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迅速成立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全局防控工作,特别是将具体工作要求向外派挂职、实习锻炼、休假离岗等方面人员延伸,及时传达到各级,确保压力传导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局领导班子强责任、做表率,带头执行各项工作要求,春节假期期间带班坚守,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坚守工作岗位,积极联系和走访医疗专家和医药企业,跟踪最新科研进展,全方位提供研发支持。

1月24日除夕

党员干部带头,放弃春节假期,连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安排部署消毒物资采购和防疫消杀计划,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动员干部职工及家属增强自我防护和家庭防护意识,严格落实不串门、不聚会,不隐瞒、不忌医,以及早报告、早隔离等防疫管控措施。

1月25日初一

坚持每天分上、下午两次,对生产力大厦、尚勤路信息大楼公共区域及相关家属区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晖,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成海军,办公室副主任范琦一行对卫生防疫工作进行检查,对外来人员登记、环境消毒、垃圾及时清理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1月26日初二

组织开展对相关家属区就是否有来自湖北和武汉人员及相关接触人员进行入户排查,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全部排查工作。

1月26日初二

在鄠邑区余下街道灵山寺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党员干部并肩作战,由村党支部开始组织村内中青年党员干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初四

设立防疫一线共产党员先锋岗,对进出人员外来访客登记测温,严禁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对外地返回人员加强监督管理,要求其填写承诺书及保证书,测量体温,消毒,自行隔离14天,扫码后提交。

1月28日初四

发出《关于征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技术新产品的通知》,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技术新产品30余项。

1月30日初六

向全市外国专家发出了“关于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温馨提示”,使在西安工作外国人和用人单位及时了解相关防护知识、应急措施。

2月1日初八

发出《众志成城聚合力 勠力同心抗疫情|致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行动起来,积极发挥各自科研优势,加强协同攻关,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有力地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撑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西安科技力量。

2月1日初八

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相关调整的通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一律采取不见面审批措施,提倡和指导用人单位尽量使用非接触式办事,并就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业务材料不便提交等情况推出承诺制,事后补交。

2月1日初八

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具体防控工作,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日初九

完成对在我市工作的2200余名外籍人才的逐一摸排,重点了解了273名A类专家当前的健康状况。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引智项目单位进行点对点、全天候的跟踪服务,随时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2月4日

完成办公区内全面消毒防疫工作。

2月5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下达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技专项计划项目有关情况。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项目经费落实,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为全市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快速有效的科技支撑。

2月7日

经积极与省市定点医疗机构、防控单位及科技企业对接,了解防控技术需求,定向组织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技专项,首批确定“临床治疗方法、快速检测技术及应用、流行病学及防控技术研究、快检产品研发应用”等4项15个紧迫性、必要性、可行性较强的课题予以立项,安排科技资金229万元。

2月10日

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保证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做到应到尽到,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科技力量。

2月11日

再次做出专题部署,发出《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从组织报到、统一调配、示范带动、宣传引导、跟进管理、自我防护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1日

印发《关于征集2019年度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企业和团队资助项目的通知》,为创业企业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提供更为暖心的孵化服务,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

2月12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主持召开钉钉视频会议,传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按照王浩书记和李明远市长讲话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士气,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月12日

印发《关于对2019年度首次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补助的通知》,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减少疫情对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服务科技型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2月12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控工作人员。仔细了解相关住宅小区住户情况、防控人员安排、防控物资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严格做好自我防护,认真细致做好小区消毒、值守检测、走访排查、防护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担好责、守好岗。

2月13日

市科技局联合市大数据局、西安智医科技有限公司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自助诊断”客户端,让广大市民在家里就能通过简单的智能问答获悉自己的身体状况、感染风险,同时还可以得到专业的就医指导建议和防护知识。

2月14日

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在线开展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进一步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要求。

2月16日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代表局党组向全局到社区、村报到的党员干部发出慰问信,对大家这些天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冒着严寒,不分日夜为疫情防治做出的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指出: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科技铁军”的优良作风,遵守工作纪律,坚持在岗在位,听从社区、村党组织指挥调度,当好战斗员,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

2月17日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晖看望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了解他们在社区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为他们加油鼓劲。

2月17日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主动发声,科学辟谣,积极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疫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已运用微博“西安科技”、头条号“创新西安”、微信“创新西安”等局属宣传平台发布各类新冠肺炎疫情信息400余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报道数十篇。同时,设立科技助力、科研人员在行动、区县在行动、防疫科普、复工so easy等多个防疫宣传专栏。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要求,加强科技资源统筹协调,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科技抗疫攻坚战,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