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技局下达首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技专项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非常时刻,一边是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奋战在诊疗一线,另一边是科研人员开辟出与病毒赛跑的“第二战场”。

为更好支撑和服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我市疫情防控水平,市科技局迅速形成工作机制,根据中省科技攻关总体部署,调配部署全市科研力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相关科技攻关工作中。日前,经定向征集组织,已正式启动首批4个项目(15个课题)的应急防治科技专项,安排科技资金229万元。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刻不容缓。市科技局积极与省市定点医疗机构、防控单位及科技企业对接,了解防控技术需求,短短几天,已征集到多项应急防治科技专项,并按照“特事特办、急用先行”的原则,减化申报和立项程序,首批确定了“临床治疗方法、快速检测技术及应用、流行病学及防控技术研究、快检产品研发应用”等4项15个紧迫性、必要性、可行性较强的课题予以立项,重点围绕疾病演变规律完善临床治疗方案、结合临床应用研发快速检测方法及试剂、开发快检设备及试剂盒、探索传染路径及应急防护用品再生利用等,组织疫情防控一线科技人员紧密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实践应用,为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还启动快速响应,及时组建西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研专家团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技术新产品30余项,反馈市防控指挥部推荐给相关机构选用。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检测、治疗、预防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协同各种科研资源,强化科技专项的精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支持,争取尽快出成果、见实效,依靠科技支撑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