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加快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1月13日下午,《西安市加快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旨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将全市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文理学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微电机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6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0所等15家驻市高校、科研院所代表,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勇、市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施萍及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主持会议。

会上,王伟副秘书长希望大家围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李志军局长就《行动方案》的起草过程及政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说明。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交流了各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讨论了目前制约成果就地转化的体制机制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和《行动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应充分发挥产学研长效机制,组织联合攻关;应加强科研平台能力建设,整合创新资源;应大力引育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团队、机构,建立长效激励奖励机制;应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实效;应强化政策执行效力,完善市校协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马鲜萍副市长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马鲜萍副市长强调指出,西安正在聚焦追赶超越定位,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以十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驻市高校院所是西安的宝贵资源,是全市实现创新发展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市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积极探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助力经济发展的显示度还不够高,距离大家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马鲜萍副市长表示,希望大家学习借鉴深圳科技创新六个“90%”的经验,正确把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与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的关系,深刻理解“政府助力”与“企业需求”的关系,着力创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机制,全力打通科研与生产的瓶颈制约。希望市、校、院所携起手来,在构建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增加高水平源头供给、提升优质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共同努力,走出校门、走出院门,走进市场、走进企业,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助力西安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